對各種潛水課程有興趣者,歡迎點選此處

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妥善管理減壓壓力-2

英國水下運動俱樂部 (BSAC) 2016潛水年會
演講題目:妥善管理減壓壓力 (Thoughtful management of decompression sickness)
講者:尼爾.波洛克博士 (Dr. Neal Pollock)
翻譯:海玩子潛水呂天裕、韓君容

    下面這張圖表,你可以看到潛水的深度有些極限,潛到157公尺,這次潛水純粹是休閒潛水,休閒以外沒有其他目的,我們稍後還會再回來看這次潛水。這是個新領域,以前不會是這樣的。




能做到這樣,就是因為有潛水電腦。

潛水電腦可以真正改變我們控制該次潛水的能力。電腦錶很厲害,如果你想潛水,潛水電腦可以讓你輕鬆地進行潛水,這不表示你應該輕鬆的潛水,但是這電腦可讓你的潛水很輕鬆。因此,潛水電腦能讓你輕鬆完成複雜的潛水剖面圖,不需要做很多規劃,不用做很多事情。




今天不會講太多關於減壓運算模式,我要講的是,市場上的潛水電腦內有不同的運算模式,仔細瞭解就會發現其中有基本差異,這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事情,所以我只會簡述減壓運算方式。而我要您記得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其中許多模式並沒有很好的人體測試。如果你要描繪潛水的範圍,如果你想著這深度一直持續,在所有的研究中,即使沒有人潛到很深的地方,我們用缺少的資訊來推斷更深的潛水,這些資訊可能不是有效的。但是沒有人有辦法為我們所經歷到的全部潛水範圍進行人體測試。所以基本上每一位深水潛水員,就是一個白老鼠,因此,很重要的就是要知道這些事情。
如何看待這點呢?就是你應該要瞭解潛水電腦只是為你提供有關風險的第一階的粗略估算值。它可提供你很好的資訊,但是你要很謹慎,它只是讓你有初步認識,而最優秀的潛水員會思考周全,而且會瞭解自己要控制風險,而潛水電腦只是粗估。
接下來,我們要談這個。有哪些運算模型?我分為兩類,一類是「氣體成份模型」,我認為這一類模型很低調。如果你看一下荷登 (HALDANE)、或布爾曼 (BUHLMANN),或是加拿大的DCIEM,這些模型都很低調,它們所談論的都不是「你」,而是講「根據這個圖,根據這個壓力和時間,我們認為你體內可能已經溶入多少惰性氣體。而在你上升途中,我們認為你要排出多少惰性氣體」,就這樣,很低調的。
然後我們再看到很高調的模型,也就是氣泡模型「VPM」和「RGBM」,如果你讀過這些研究報告,裡面講到非常好的細節,關於藉由控制微核體(micro-nuclei; 即微氣泡) 的臨界半徑 (critical radii),進而控制氣泡形成。為了讓你了解這個觀點,我先問你一個問題,常見於所有氣泡模型的一個特徵就是:沒有一個模型有測量過氣泡!我們有測量氣泡的技術,但是這些運算模型僅是單純以數學方式並根據概念性的邏輯而發展出來,而不是實際的數據。




因此,當你想到潛水電腦時,要記住Geroge Box1978年所說的話:「所有模型都是錯的,但是有些是有用的。」如果你可以用這個方式查看潛水電腦,你就不會有麻煩,潛水電腦可提供你很不錯的螢幕和資訊,但是不要信任潛水電腦,因為在潛水中,你的最佳引導人就是「你自己」。






什麼是減壓的真實情況,第一,生理重於數學,你可以用半飽和時間作數學運算,你可以計算你有多少惰性氣體的比率或者已經消除多少惰性氣體,要知道生理學的技巧比數學要高,身體總是會感到困惑的,所以第一個原則就是,你不可以靠數學來回答所有問題,裡面有太多假設,太多數學掌握不到的變數。
第二個真實情況,潛水電腦不會得到減壓病,我們從來沒有治療過一支得到減壓病的電腦錶,所以一個人到我這裡說「我怎麼會得到減壓病,我的潛水電腦說我沒問題。」我才不在乎,有甚麼關係,我們有不醫潛水電腦。你當然也可以帶著潛水電腦一起進行治療,但是你沒有必要這麼作。
另一個真實情況,潛水員的確會得到減壓病。在布萊恩的演講中,你已經聽到很多了,你今天在這裡肯定收穫很多,因為你深入了解事件報告,這是很好的資產,在其他很多領域是學不到的。所以,很幸運的,你學到了,你就應該要知道人們會得到減壓病。有些社群會說「哎呀,人們再也不會得到減壓病」,那不是真實的情況,人們是會得到減壓病。每10000次潛水中,大約會有0.3%10件得病的案例,雖然不是很多,但是如果你是得到此病症的人,這數據對你就是有意義的。因此,以上就是我們要你們記住的真實情況。

如果你真的得到減壓病,這些人會怎麼樣?我們看到潛水員們通常都會開始怪東怪西,但是都不會怪自己,這是人性。你不會去思考你有可能要改變或放棄潛水,反而是要怪到其他事情上,而那些事情可能是比較容易控制、處理、或者忽略的。因此,除了怪自己之外,我們所聽到最大的可能因素就是「脫水」,這裡有不同的尿液樣本,從左邊這個很清澈的尿液可以知道他一定喝很多水,到右邊這個尿液,我們可以很肯定這個人不是個愛喝啤酒的人。我知道,人們都說喝酒會脫水,淡啤酒是補充水份很不錯的飲料。我不是要鼓勵你們在潛水之間使用,但是英國人都知道啤酒可以補充水份,有一位蘇格蘭的研究人員Ronald Maughan作過一系列不錯的研究,至今的結果顯示總比什麼都沒喝要好。




我要說的是,毫無疑問的,在潛水船上,減壓病的頭號原因就是「脫水」,但是我兩天前收到我同事的一則訊息,我同事正在一艘潛水船上,這個訊息是:當我們試著要怪罪於外在因素時,我們都沒注意到影響風險之各種各樣變數,當我們把專注力放在「一個我們自認為可以掌控的問題」上時,就沒注意到「其他會影響到我們的很多事情」。所以我所要講的核心點就是,影響減壓安全的因素。我將這些因素分成四個類別,每個類別又再分出小類別。




我們先來看「大家不願碰觸的問題 (the elephant in the room)」,「大家不願碰觸的問題」並不是「脫水」,我不管你如何卸責,如果你的「潛水剖面圖」不會產生減壓壓力,脫水沒有關係,所以「大家不願碰觸的問題」就是「潛水剖面圖」,這是造成減壓壓力「最大的」、「唯一的」因素。
我們都知道,要先看「時間」和「深度」,要先看「停留」,以及是否「多層深度潛水 (multilevel dive)」,你還要考慮到「上升速度」,幾年以前,我們確實會先看「上升速率」,我們要看「上升速率」本身是否對減壓病的影響有所不同。我們必須早點停止進行這項研究,因為很多人在快速的上升都導致減壓病,所以基於倫理,我們不能繼續研究。所謂「快速的上升速度」是指每分鐘18公尺,這其實並不是我們一般所想的那麼快。這就是為什麼大多數現在的潛水電腦把「上升速度」限制在每分鐘9公尺的部份原因,因為以前被認為正常的上升速度其實具有很高的風險。

「呼吸氣體」很重要,我知道很多人都改吸高氧,大家都以為高氧是比較安全氣體,如果你的潛水接近高氧減壓表的極限,高氧就不是安全的氣體,所具有的風險與「使用空氣潛水接近空氣減壓表極限」的風險是一樣的,因為,高氧減壓表只是靠數學修正作出來的。如果你想把高氧作為更保守的氣體,就要用空氣減壓表進行潛水,以減壓的觀點來看,這種作法較安全,你還要評估氧中毒的風險,但是,高氧氣體在這種作法下才是較保守的氣體。所以,「呼吸氣體」很重要,當然你可能會走向技術潛水,可改變為多種呼吸氣體,有很多種呼吸氣體可供選擇,那些當然都會影響「潛水剖面圖」的風險。

上一篇:妥善管理減壓壓力 - 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