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各種潛水課程有興趣者,歡迎點選此處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綠島石朗Actinodendronidae之枝手目海葵@海玩子潛水 Green Island diving in Taiwan

海裡面到處都是偽裝,擬態,而這種五花八門的演化結果,造就了生物多樣性。

繼前篇魔術師海綿後,這又是另一起令人驚豔的偽裝。
 
200911月綠島的沙地上,沙地上這株輕盈搖擺,看起來像是海草或軟珊瑚的肉色生物,手一碰就隱入沙中. 拍照時閃光燈也沒打好,立刻轉為錄影模式錄下這奇怪生物的縮地功,回去後就開始查詢。這種海葵觸手有毒,請勿以手觸摸。
這株俗名為枝手目海葵Branching anemone應該是屬於Actinodendronidae科,學名可能為Actinodendron glomeratumActinodendron plumosum經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正平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黃興倬協助,這兩種似乎台灣這邊尚無中文學名,中國那邊,黃宗國主編的『中國海洋生物種類與分佈』的命名是「羽狀葵樹海葵」

延伸閱讀:
http://zipcodezoo.com/Key/Animalia/Actinodendron_Genus.asp http://www.poppe-images.com/images/search_results.php?species=Actinodendron%20glomerat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