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各種潛水課程有興趣者,歡迎點選此處

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魔術師海綿 - 令人驚艷的偽裝@海玩子潛水



海裡面到處都是偽裝, 擬態, 而這種五花八門的演化結果, 造就了生物多樣性. 2008年9月無意之間, 在一億歲以上的大香菇附近沙地上, 某個海葵與石頭旁的角落, 發現這枚鮮黃上面覆蓋著沙, 像海膽又不是海膽的東西, 匆匆一瞥閃光燈也沒打好, 拍完照就急忙離去, 之後, 這顆小東西就一直存放在腦海裡, 翻開手邊的海洋生物書籍, 翻遍棘皮動物門的海膽綱, 就是看不見這顆.

5個月後, 隨手拿起一本2007年的亞洲潛水客Asian Diver, 順手翻到讀者詢問的專欄, 一顆鮮黃色的這枚立即映入眼簾, 一個印尼人也是來詢問這個生物到底是甚麼? 是不是海膽?


 

這滿身棘次的其實是個小海綿sponge, 外觀上確實很像海膽, 但海膽身上棘刺的排列有序, 棘刺下還有關節, 小海綿身上的刺也不像海膽的刺延伸到尖端變成一個點, 且小海綿的底端其實有個衍生物, 這個小海棉的俗名為魔術師海綿Magician's Sponge, 學名為Craniella abracadabra, 屬於荔枝海綿科(Tetillidae), 這個科的海綿多為球面, 因此又有稱為高爾夫球海棉golf ball sponge, 可愛吧!

相關資料與圖片可參見:
亞洲潛水客Asian Diver中文版第6期2007年6/7月號第9頁

http://www.botany.hawaii.edu/basch/uhnpscesu/htms/NPSAinvr/fish_pops/tetillid/sponge01.htm
http://www.botany.hawaii.edu/basch/uhnpscesu/htms/NPSAinvr/fish_pops/tetillid/sponge02.htm
http://www.poppe-images.com/images/search_results.php?species=Craniella%20spec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